一.CNN网络层级结构

CNN网络一共有5个层级结构:

  • 输入层
  • 卷积层
  • 激活层
  • 池化层
  • 全连接FC层

 

卷积层
局部感知:人的大脑识别图片的过程中,并不是一下子整张图同时识别,而是对于图片中的每一个特征首先局部感知,然后更高层次对局部进行综合操作,从而得到全局信息。
卷积层使用“**卷积核”**进行局部感知。举个例子来讲,一个32×32×3的RGB图经过一层5×5×3的卷积后变成了一个28×28×1的特征图,那么输入层共有32×32×3=3072个神经元,第一层隐层会有28×28=784个神经元,这784个神经元对原输入层的神经元只是局部连接,如下图所示:

通过局部感知特性,大大减少了模型的计算参数。但是仅仅这样还是依然会有很多参数。这就有了权值共享机制:
在上面的局部感知中,假设有1m的隐层神经元,每个神经元1010的连接,这样就会有1m10*10个参数。实际上,对于每一层来讲,所有神经元对应的权值应该是相等的,也就是说,第一个神经元的参数向量为[w1,w2,…,w100],那么其他同层的神经元也是[w1,w2,…,w100],这就是权值共享。
为什么需要权值共享呢?同一层下的神经元的连接参数只与特征提取的有关,而与具体的位置无关,因此可以保证同一层中所有位置的连接是权值共享的。例如:第一层隐层是一般用边缘检测,第二层是对第一层学到的边缘曲线组合得到一些特征,比如:角度、线形等;第三层会学到更加复杂的特征,比如:眼睛、眉毛等。对于同一层来说,他们提取特征的方式是一样的,第三层的神经元都是用来提取“眼睛”的特征,因此,需要计算的参数是一样的。

激励层
所谓激励,实际上是对卷积层的输出结果做一次非线性映射。
如果不用激励函数(其实就相当于激励函数是f(x)=x),这种情况下,每一层的输出都是上一层输入的线性函数。容易得出,无论有多少神经网络层,输出都是输入的线性组合,与没有隐层的效果是一样的,这就是最原始的感知机了。
常用的激励函数有:

Sigmoid函数
Tanh函数
ReLU
Leaky ReLU
ELU
Maxout

 

激励层建议:首先ReLU,因为迭代速度快,但是有可能效果不加。如果ReLU失效的情况下,考虑使用Leaky ReLU或者Maxout,此时一般情况都可以解决。Tanh函数在文本和音频处理有比较好的效果。
池化层
池化(Pooling):也称为欠采样或下采样。主要用于特征降维,压缩数据和参数的数量,减小过拟合,同时提高模型的容错性。主要有:

Max Pooling:最大池化
Average Pooling:平均池化

通过池化层,使得原本44的特征图压缩成了22,从而降低了特征维度。

虽然人不太容易分辨出池化后的特征图,但是没关系,机器还是可以识别的。

输出层
经过前面若干次卷积+激励+池化后,终于来到了输出层,模型会将学到的一个高质量的特征图片全连接层。其实在全连接层之前,如果神经元数目过大,学习能力强,有可能出现过拟合。因此,可以引入dropout操作,来随机删除神经网络中的部分神经元,来解决此问题。还可以进行局部归一化(LRN)、数据增强等操作,来增加鲁棒性,这里不做介绍。
当来到了全连接层之后,可以理解为一个简单的多分类神经网络(如:BP神经网络),通过softmax函数得到最终的输出。整个模型训练完毕。
下图展示了一个含有多个卷积层+激励层+池化层的过程: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