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解决Non-ASCII character ‘xe6’

其实非常简单,python再写代码过程中当用到中文注释时候会出现Non-ASCII character bug
控制面板中代码提示是这样的:

SyntaxError: Non-ASCII character ‘一个中文注释字符’ in file 文件名称.py on line 一个段落, but no encoding declared; see http://python.org/dev/peps/pep-0263/ for details
这就意味着发生了中文乱码问题

另外,有些电脑命名不需要添加coding:utf-8强制指定的,可以运行中文,可在另外一些电脑上面就需要强制指定了,这可能是因为编辑器和编译器有关,vscode党建议装个code runner同时安装中文补丁。

  1. 解决办法:编写编码时候Python默认为ASCII编码。
  2. ASCII编码:是基于拉丁字母的一套电脑编码系统。它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而其扩展版本EASCII则可以部分支持其他西欧语言,并等同于国际标准ISO/IEC 646,他并不支持中文编码,中文编码集常见的有GBK和UTF-8。(更常用UTF-8)

所以要定义有中文的源代码编码,必须有一个神奇的注释以强制指定编码集,放在文件的开头。如下所示:

#-– coding: –

中文的encoding就用下列编码就可以啦!

#-– coding:utf8 –

有一些解释文档说还要再添加一行 #!/usr/bin/python 这个其实是指定Python编译器所在何处,这个路径很明显来自于Linux操作系统,Windows这样写大可不必。

此外,如果你使用Anaconda,miniconda这样的虚拟环境管理工具,指定Python用绝对路径的方式指定也过于麻烦,不如就多熟悉熟悉conda的命令,多用activate激活就行,还有你使用Pycharm的话提前配置好也是OK的。

分类: PYTHONvscode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