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设计教程复习笔记

Network Engineering Design tutorial review notes


说明:

按照页码进行记录,可能有漏也可能有过度记录,按照自己情况进行摸索复习姿势即可

P8

网络系统的四层层次模型(由下至上,从系统集成的观点看):环境平台层,网络平台层,信息平台层,应用平台层

 

P13

文档的质量要求(特点)

  1. 针对性:文档编制以前应该分清楚读者对象,根据读者类型,层次,决定怎样适应他们的需要。
  2. 精确性:文档的行文应当十分确切,不能出现多义性的表述。同一课题下的文档内容应当协调一致,没有矛盾。
  3. 清晰性:文档编写应力求简明,可能的话应该配置图表。
  4. 完整性:任何一个文档都应该是完整的,独立的,应该自成体系。
  5. 灵活性:对于不同的系统,其规模和复杂程度有许多实际差别,需具体分析安排的内容。

 

P37

因特网的层次结构(从下到上):端系统/主机,桩/企业,区域/中间层,主干/国家,国际

其中:

主干网络:通常是大容量载体,用于链接其他网络。单独主机通常不直接与主干网相连。

区域网络:与主干网密切相关,尽在规模,经每个端口链接的网络数和地理覆盖范围方面有差异。区域网络可以有主机与之直接相连,就像混合主干/(sub)网络一样起作用。

桩/企业:连接主机和LAN

端系统:也就是主机,是上述任何网络的用户。

注:区域网络和桩/企业网络是主干网络的用户。

 

P46

交换机使用的技术

物理结构划分为:独立式,堆叠式,模块化

端口转发方式划分为:直通模式,存储转发模式

 

P48

实现VLAN的方式

可以通过一下计中技术将通过桥接的网络拓扑变成一组VLAN

  1. 基于端口的VLAN技术:该技术将一台或多台交换机上的诺干端口化为一组。网络设备根据所连接的端口确定成员关系。
  2. 基于MAC地址的VLAN技术:该技术根据网络设备的MAC地址确定VLAN的成员关系。实现时,根据不同VLAN中的MAC地址对应的交换机端口,实现VLAN广播域的划分。

 

P58

双绞线,非屏蔽双绞线的六种质量级别,铺设长度不超过100米。

  1. 1,2类:用于电话通讯中语音和低速数据线。4Mbps
  2. 3类:用于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线。10Mbps
  3. 4类:用于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线。16 Mbps
  4. 5类: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种。100 Mbps
  5. 6类:具有200MHz以下传输特性。1000 Mbps

 

P60

光纤的规格和分类

光缆(光纤)的分类方法:

单模光纤,多模光纤

光缆(光纤)的规格:

单模:

芯径:8.3μm,涂覆层直径125μm

多模:

芯径:50μm,涂覆层直径125μm

       芯径:62.5μm,涂覆层直径125μm

       芯径:85μm,涂覆层直径125μm

       芯径:100μm,涂覆层直径140μm

 

P64

以太网的工作原理:载波侦听多路访问/碰撞冲突(CSMA/CD),采用IEEE802.3标准

原理归纳为:

  1. 发前先听(监听到信道空闲就发送数据帧);
  2. 边发边听(并继续监听下去)
  3. 发现碰撞(如果监听到发生了碰撞)
  4. 立即停发(则立即放弃此数据的发送)
  5. 发送强化(同时发送强化冲突信号)

 

P72

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RAID级别(记RAID0~3即可)

  1. RAID0,技术原理:“Striped Disk Array without Fault Tolerance”,条带

将写入数据分成大小相同的快(block),将各块按顺序在各磁盘依次循环写入。实现至少需要两块磁盘,容量是各个独立磁盘容量之和,在于改善磁盘数据存储和并发能力。

  1. RAID1,技术原理:“Mirroring and Duplexing”,镜像

在写入每个数据块是,同时写在两组不同的磁盘上,其中一组作为镜像磁盘,一旦主盘上数据出错,则可以通过镜像磁盘进行恢复,因此RAID1需要2N个独立磁盘,总容量是各个独立磁盘容量的一半。

  1. RAID2,技术原理:“Hamming Code ECC”,海明码校验

数据按照比特写入多个磁盘,另用三个磁盘存储写入字的海明码校验信息,实现的磁盘容量为总磁盘的容量的(N-3/NN为磁盘个数),具有高可靠性,但是需要校检盘的数量多,算法复杂,并行I/O能力差,实际较少使用。

  1. RAID3,技术原理:“Parallel transfer with parity”,带奇偶校验的并行传送

克服RAID2的缺点推出,数据按照条带的方式写入多个磁盘,用1个磁盘存储条带数据的奇偶校验信息。在进行磁盘数据存取时,可以判断数据是否出错。RAID需要至少3个独立磁盘,实现的磁盘容量为总磁盘容量的(N-1/NN为磁盘的个数)

 

P99(感觉是简答题)

配置交换机端口聚合功能

IEEE802.3ad链路聚合控制协议,定义了将两条以上以太网链路组合起来为高带宽网络连接提供负载共享,负载平衡以及更好的弹性,称之为端口聚合(aggregate port)

端口聚合可以帮助用户减少来自主干网络带宽的压力,同时保证网络的可靠性,聚合端口能够根据保温的MAC地址或者IP地址进行流量平衡。

注意事项:

  1. 交换机最大聚合端口数量是有限的;
  2. 端口的速度必须一致;
  3. 聚合的端口必须同属于一个VLAN
  4. 聚合端口使用的传输介质相同;
  5. 聚合的端口必须属于网络的同一层次,并且与聚合端口也要在同一层次。

 

P102

交换机的级联

分类:普通端口级联级联端口的级联

如果交换机没有专门的级联端口,则可以用交叉线(不是直通线,好像现在新的交换机也可以直通线了),将交换机以太网端口直接相连的方式实现级联。

 

P122

分析网络设计的约束

  1. 政策约束
  2. 预算约束
  3. 时间约束

 

P126

丢包率

  1. 某些实时业务,如基于IP的语音(VoIP)能够容忍一定的丢包率,一旦丢失分组并不试图恢复它
  2. TCP重新发送丢失的分组,它也使用分组丢失作为以较低的速率发送数据的信号。这种特性被称为“网络友好”。用丢包来感知拥塞,如果TCP流不存在偶尔的分组丢失,那么TCP协议的拥塞控制方法将会失效
  3. 许多服务在有分组丢失的情况下能够有效的运行

 

P154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基本概念。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特点:

  1. 具备良好的综合性和兼容性;
  2. 适应性强,使用灵活;
  3. 易于扩容,便于维护;
  4. 具有科学性和经济使用性;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应用场合:

  1. 智能化建筑
  2. 商业,贸易公司或单位
  3. 机关,办公类的单位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组成:

  1. 工作区(终端)子系统
  2. 水平布线子系统
  3. 垂直干线子系统
  4. 管理子系统
  5. 设备间子系统
  6. 建筑群子系统

 

 

P176

接地分类:

  1. 交流接地
  2. 直流接地
  3. 保护接地

 

P220

网状拓扑结构(自己猜考啥,我只是整理自己认为可以的)

  1. 为了更好的可用性要求(完全冗余和良好的性能),可以采用网状拓扑结构,每台路由器或者交换机都与其他的路由器或者交换机相连。
  2. 由于链路数量是(N*(N-1)/2,因此会使得网络成本(同维护费用,同优化难度)大幅度增加
  3. 成本和可用性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有时候需要经过中间链路。
  4. 没有模块化实现,因此网络的升级,扩展比较困难。

 

网络设计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应该保证每条链路上的广播流量不超过总流量的20%【记住2/8规则就OK】,这个规则限制了连接到路由器的PC的数量。为了解决这个限制,可以采用层次模型的网络结构,因为分层的设计方法限制了邻接路由器的数量。

 

 

P236

RFC1918提供的解决方法,网络地址划分(注意是RFC1918的划分的私有地址,不是百度查到的A,B,C类公网地址)

A类:10.0.0.0 ~ 10.255.255.255                24比特,约700万个地址

B类:172.16.0.0 ~ 172.31.255.255            20比特,约100万个地址

C类:192.168.0.0 ~ 192.168.255.255        16比特,约6.5万个地址

【这张图片应该可以解释清楚】

解释A,B,C类别地址

P239

国家顶级域名(nTDL):采用ISO3166规定。列如,cn表示中国,us表示美国(通常可以省略)等

 

P242

RIP路由选择协议:RIP是一种距离向量协议,是目前较小的自治系统使用的最多的一种路由选择协议。

 

P246

简单的网络管理协议(SNMP)网络模型包括:管理者(Manager),代理(Agent),管理信息库(MIB),网络管理协议(SNMP

 

选择题:(等我更新)

P116:1~10

P216:5~18

选择题连接

网络工程复习笔记(选择题)

 

综合题:(等我更新)

自己用思科配置一下DHCP中继以及NAT服务


1 条评论

网络工程复习笔记(选择题) – 木十的博客 · 2020年7月10日 上午2:16

[…] 知识点连接http://www.mustenaka.cn/index.php/2020/06/23/networkengineeringdesigntutorialreviewnotes/ […]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