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答题

  1. 冯·诺依曼型计算机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2. 什么是总线?以总线组成计算机有哪几种组成结构?
  3. 计算机系统按程序设计语言划分为哪几个层次?
  4. 主存储器有哪些性能指标?他们的含义是什么?
  5. 计算机硬件有哪些部件,各个部件的作用是什么?
  6. 解释如下概念:ALUCPU,主机和字长
  7. 运算器由哪几部分组成?
  8. Cache有哪些特点?

 

计算题

  1. 设机器字长32位,定点表示,尾数31位,数符1位,问:
  2. 定点原码整数表示时,最大正整数是多少?最大负整数是多少?
  3. 定点原码小数表示时,最大正整数是多少?最大负整数是多少?
  4. 设存储器容量为32位,字长64位,模块数m=8,分别用顺序方式和交叉方式进行组织。如果存储周期T=200ns,数据总线宽度位64位,总线传送周期位50ns,则顺序存储器和交叉存储器带宽各是多少?
  5. 某计算机指令字长16位,地址码是6位,指令有无地址,一地址和二地址3种格式,设有N条二地址指令,无地址指令M条,试问一地址指令最多有多少条?
  6. 4级流水线分别完成取指,指令译码并取数,运算,送结果4步操作,假设完成各步操作的时间一次为100ns80ns50ns
  7. 流水线的操作周期应该设计为多少
  8. 如果相邻两条指令发生数据相关,而且在硬件上不采取措施,那么第2条指令要推迟多少时间进行?
  9. 如果在硬件设计上加以改进,至少需要推迟多少时间?
  10. 现有1024 * 1的存储芯片,如果用它组成容量为16K * 8的存储器,试求:
  11. 实现该存储器所需要的芯片数量?
  12. 若将这些芯片分装在若干个板块上,每块板的容量为4K * 8,该存储器所需要的地址线总位数是多少?其中几位用于选板?几位用于选片?几位用作片内地址?
  13. CPU的地址总线16根(A15~A0A0是低位),双向数据总线16根(D15~D0,控制总线中与主存有关的信号有!MREQ(允许访存,低电平有效),R/!W(高电平读命令,低电平写命令)。主存地址空间分配如下:0~8191为系统程序区,由EPROM芯片组成,从8192起以供32K地址空间为用户程序区,最后(最大地址)4K地址空间为系统程序工作区。如图所示。上述地址为十进制,按字编址。现有如下芯片。

EPROM8K * 16位(控制端仅有!CS),16K * 8

SRAM16K * 1位,2K * 8位,4K * 16位,8K * 16

请从上述芯片中选择芯片设计该计算机的主存储器,画出主存逻辑框图

  1. 假设某计算机指令长度为20位,具有双操作数,单操作数和无操作数3类指令格式,每个操作数地址规定用6位表示。问:若操作码字段固定位8位,现已设计出m条双操作指令,n条无操作指令,在此情况下,这台计算机最多可以设计出多少条单操作数指令?
  2. 指令流水线右取指(IF),译码(ID),执行(EX),访存(MEM),写回寄存器堆(WB)五个过程段,共有20条指令连续输入此流水线。
  3. 画出流水处理的时空图,假设时钟周期为100ns
  4. 求流水线的实际吞吐率(单位时间里执行完毕的指令数)
分类: 学习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